香港期貨

簡介

期貨是一種由買賣雙方於未來既定日期以既定價格買入或賣出既定數量資產的金融合約。資產可以是股票、市場指數、貨幣或商品。

投資者可以在香港交易所買賣不同相關資產的期貨合約。投資者只需要繳付合約總值的一部分作為按金,就可以買入或沽出期貨合約,這種槓桿特點,能夠倍大投資者的回報和虧損。當相關資產價格的走勢與投資者的看法相反時,投資者可能會因為按金水平下跌,而要面對被經紀行追繳按金(即補倉)的風險,損失有可能超過投資者所繳付的按金。

香港市場上大部份期貨合約都以現金結算,即如持有合約至到期日,期貨產品會以公佈的結算價格進行結算,只有小部份期貨合約會以掛鈎的投資產品進行實物交收。舉例,股票指數期貨合約一般便以現金結算。

客戶可透過中信証券期貨(香港)有限公司交易全球七個主要期貨市場的產品,交易時間覆蓋24小時,涵蓋七十多種期貨商品。

 

為何透過中信証券期貨(香港)有限公司從事期貨交易?

產品覆蓋全球

我們的交易產品覆蓋全球主要期貨交易所,包括:HKIF 香港期貨交易所、LME 倫敦金屬交易所、CBOT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OMEX 紐約金屬交易所、NYMEX紐約商業交易所及SGX新加坡交易所。

 

多元化產品

中信証券期貨(香港)有限公司為投資者提供各種期貨交易商品,包括:股票期貨、金屬期貨、外匯期貨、指數期貨、能源期貨和農產品期貨等,以配合不同投資者的需要及投資取向。

 

操作簡單、交易靈活

中信証券期貨香港客戶只要使用一個軟件,就能交易所有期貨產品。股票帳戶與期貨帳戶中的資金可以互相轉帳。而且只要期貨帳戶中有資金,無論何種貨幣,均可先使用來做任何產品的長或短倉交易。交易完成後再聯繫本公司進行換匯操作。

 

期貨產品具有的特點:

1) 保證金交易 

期貨合約採用保證金交易,槓桿化讓投資者得到更大的潛在風險與回報。

 

2) 期貨產品的交收

期貨產品可分為以實物交收或以現金交收兩種。但請注意現時中信証券期貨(香港)有限公司不支援產品的實物交收,客戶須於最後交易日前為到期合約平倉,詳情可與本公司聯繫。

 

3) 期貨合約的到期日 

各種期貨合約都有既定的最後交易日、通知日及結算日,到期後將暫停交易。

 

4) 期貨合約可以賣空 

透過期貨產品,投資者可以實現『賣空』交易,於下跌的行情中亦能獲利。

 

5) 交易時間長 

七大主要期貨市場覆蓋全球,讓您24小時把握投資機遇。

 

6) 實現不同的交易策略

期貨產品不單可以作為單一的投資產品,亦可配合您原有的資產如股票、商品及貨幣達成投機、對沖、套利等不同的交易策略。

 

投資者因何買賣期貨?

一般來說,投資者買賣期貨主要基於三個原因:方向性投資、對沖及套戥。

 

方向性投資

假如投資者預期股市上升,可買入股票/指數期貨合約作方向性投資。如果最後結算價高於投資者買入期貨合約時的立約成價,投資者便能從中獲利。此外,在最後交易日或之前,如果有關期貨在當時的價格高於投資者買入時的立約成價,投資者亦可沽出相同的期貨合約,藉抵銷原有的長倉而獲利。反之亦然,如果看淡後市,投資者則可沽出股票/指數期貨合約從中獲利。

 

對沖

對沖策略通常用以抵銷負面因素對投資組合的整體回報所構成的影響。在跌市時,如欲減少虧損,投資者可利用「短倉對沖」的策略,沽出股票期貨合約以作對沖。

如要利用期貨進行對沖,在揀選期貨合約時,緊記與合約掛鈎的資產必須與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互相吻合。舉例:恆指期貨便不是對沖非恆指成分股的紅籌股的理想工具。

 

套戥

套戥則讓投資者在相關資產於期貨及現貨市場的價格出現不尋常的差距時,透過在兩個市場低買高沽而從中獲利。

 

合約細則

香港期貨:

注:*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貨實物交收:賣方繳付合約指定的美元金額,買方則繳付以最後結算價計算的人民幣金額

注:*所有股票期貨合約都以現金結算,合約到期時不會有股票交收。

*期交所不時更新保證金,本司會根據交易所的變化進行調整,可參考港交所網站

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rm/rm_dcrm/riskdata/margin_hkcc/HKCC_Margin_Levels_Chi.xlsx

 

指數期權

指數期權是在指數期貨合約的基礎上產生的。期權買方繳付給期權賣方一筆期權金,以取得在未來某個時間或者該時間之前,以某個價格買進或者賣出該指數合約的權利。

中信証券期貨(香港)有限公司為客戶提供HKIF 香港期貨交易所恒生指數期權、小型恒生指數期權、國企指數期權、小型國企指數期權和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權供客戶交易。

 

指數期貨和指數期權的區別: